趁著寒假,終於把關原之戰看完了,關原之戰據說是日本史上人數最多的一次會戰,總共15萬人投入戰場,因為德川家康策反一些西軍的將領叛變,加上一些計謀,自己的軍隊沒什麼大損失,倒是戰後削弱了不少豐臣派大名的領地.  關原之戰後來不久德川就接了幕府大將軍,為了不蹈秀吉的覆轍,做了2年就引退,換秀忠做幕府將軍.  之間不段的穿插的是他和定君還有秀賴之間一連續的安撫動作,這本書把定君寫的極其任性,秀賴則是生活在女人堆的公子,兩個人都小心眼,看的時候真的會幫德川氣憤一下.  不過也有另外一種說法是,德川是篡豐臣家的天下,這我就不太清楚了.

 接下來比較有感觸的是日本人的世界觀,其實從豐臣秀吉開始他們就想要統一全世界了,德川更想從商業慢慢入侵全世界,我跟傳統的中國思想一樣,看的時候覺得日本這個小國談什麼統一世界,不過統一個日本就開始做春秋大夢了,很像是個井底之蛙一樣,不過回到現實來,現在日本的確已經以商業入侵全世界了,二戰的時候中國也被打的滿慘的.  中國從遠古時代東亞獨大,唐朝的時候甚至全世界知名,到近代反而被原本的蠻夷之邦超越,心裡總覺得有點矛盾矛盾,不知道是要欣賞日本呢還是要以蠻夷之幫那種思緒去對待.

更仔細的想,其實有一種說法是日本跟韓國好像都是中國人的後代,然後現在卻有日本人和韓國人民足性很強,可是中國人往往給人有種偷工減料的刻版印象,如果說從同一支分出去的話,為什麼會有那麼大的差別,地理環境的關係嗎?我覺得不太可能,這點是我百思不得其解的.

總之,這部小說大概看了2/3,接下來等我有感觸再寫吧,不過可能要滿久的,因為要開學了.

 

2008.2.11

 

arrow
arrow

    triccs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