隨著時間的演進,這個可惡的客人最近又出現了。號稱149萬人答錯的題目答案到底是甚麼呢?? 以下為題目:

 

客人去麵店吃一碗麵價格是25 元, 客人付給麵店老闆100 元, 麵店老闆沒得找零,麵店老闆拿100 元,向隔壁麵包店老闆換了100 元零錢,麵店老闆再將換來的零錢其中 75 元找給客人,客人離開,稍後麵包店老闆發現剛麵店老闆給的100 元是假鈔, 故要麵店老闆賠償,請問麵店老闆 總共損失多少錢?













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防雷頁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根據直覺從老闆錢流出的角度去想,似乎是損失賠給客人的75元+麵的價值25元+假鈔要賠給麵包店的錢100元共200元.

可是這就是這題的陷阱所在. 別忘了,假設我就是麵店老闆,在對換零錢的時候我並沒有從我的銀機拿出一張100元,而是拿客人的那張假鈔換得100元. 所以事實上我並沒有賠給麵包店100元而是把他的100元還他而已.

 所以總損失是:

解法一:

先收了麵包店老闆100元-(給客人75元+麵的價值25元+還給麵包店的錢100元)=100元

正解就是100元!

 


解法二:
另外一個比較好想的方法是用現金流的想法,只是把假鈔想成0元.那麼計算的結果會變成:
我從客人收到假鈔(0)-我把假鈔給麵包店老闆(0)+我得到麵包店老闆100元(100)-我給客人75元零錢(75)-我還給麵包店老闆100元(100)=-75

我的淨現金流出是75元,可是客人白吃了那碗麵25元,所以這筆生意我虧了100元.

更詳細的補充:
這裡有點吊詭的地方是為什麼不是虧假鈔100元+25元的麵呢?
其實仔細想想如果客人是拿真的錢來買麵的時候:
1.我少了一碗25元的麵得到25元的現金= >淨價值變化=0
2.客人得到一碗麵少了現金25元= >淨價值變化=0
結論是這是場公平的交易! (這裡又有點奇怪的地方是淨價值變化=0那老闆賺什麼. 其實老闆賺的是25元-麵的成本價)


那拿假鈔的情形呢?
因為假鈔最後被我吸收掉,等於說客人沒付半毛錢就得到我的這碗麵+75元的零錢
所以是損失100元.


詳細算式如下:
1.我流著淚把假鈔丟掉又從收銀機裡拿出真的75元(我-75元)+少了一碗25元的麵= >我的淨價值少100元.
2.客人付出價值0元的紙鈔得到我75元+一碗麵= >客人價值多了100元

這真是太不公平了!
原來客人賺的100元就是我虧的100元.


這個故事告訴我們,以後要小心不要收到假鈔,不然就有人可以白白的得到我們辛苦賺到的錢了.

arrow
arrow

    triccs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